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浓情聚中秋 佳期月更圆 >最新报道

中秋将至,月饼礼盒“大瘦身”:月饼包装层数最多不超过三层

2022

/ 0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溦 威海报道

  中秋佳节将至,为确保广大群众吃上安全放心的月饼,进一步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绿色消费,有效遏制月饼等商品过度包装产生的资源浪费,8月31日上午,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中秋令商品过度包装专项检查。

  执法人员深入威海市大型商超、批发市场、蛋糕店等进行全面检查。重点对照《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及第1号修改单的具体要求,检查月饼是否存在过度包装、月饼混装其他商品、不明码标价、天价月饼等行为。督促月饼生产者合规经营,尽早贯标、用标达标。

  据悉,新的国家标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第1号修改单已于8月15日正式实施。修改单主要对月饼、粽子的包装做了更严格的规定。具体内容包括:减少包装层数,将月饼和粽子的包装层数,从最多不超过四层减少为最多不超过三层;压缩包装空隙,将月饼的必要空间系数从12降低为7,相当于包装体积缩减了42%;严格混装要求,规定月饼不应与其他产品混装。

  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支队标准计量认证稽查科科员王俊宁向记者介绍:因为月饼除了吃的功能,还兼有较强的礼品属性,有些消费者馈赠礼品多选择包装豪华、价格昂贵的,商家正是抓住消费者这一心理软肋,推出了过度包装的商品,这无形中为消费攀比推波助澜。月饼追求过度奢华包装,放大了馈赠功能,变异为“买椟还珠”,致使月饼背离了传统文化本源。

  此外,威海市市场监管局还来到威海威高食品有限公司,对月饼生产场所进行执法检查。经检查发现,该企业原辅料索证索票齐全,原辅料及成品贮存符合要求,生产记录规范,生产过程控制到位,对现场发现不合格品存放区未设置明显标识的问题,已责令企业进行整改。

  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科科员都兴龙表示: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大力宣贯新国标的同时,将继续加强日常监管,持续开展对月饼的专项检查,保证全市人民吃上放心的月饼。

  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美食承载着传统节日文化的精神内核,一块月饼,寓意团圆,再简约的月饼也能吃出团圆的味道,不必追求过度包装的豪华月饼。消费者要树立新消费理念,推崇节俭,通过月饼这一时令食品,增强亲情团圆意识。倡导适度消费,理性消费,绿色消费。

责任编辑:殷子茹

相关推荐 换一换